节目名称:激情赛场  (评论:0 点击:)

节目分类:体育类节目

主持人:王异 阳程 晓亮 林苑 晓轩

所属电台:北京体育广播FM102.5 AM927 在线收听

播出频率:FM102.5 AM927

播出语言:华语

节目简介:《激情赛场》栏目是北京体育广播最具特色的拳头栏目之一,通过解说员在赛事现场或直播间对体育比赛过程的形象描述,使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全程了解比赛进展情况和比赛结果,充分满足了广大听众特别是体育爱好者对赛事报道的需求。  详细介绍

《激情赛场》节目录音

《激情赛场》节目资讯

《激情赛场》介绍

《激情赛场》栏目是北京体育广播最具特色的拳头栏目之一,通过解说员在赛事现场或直播间对体育比赛过程的形象描述,使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全程了解比赛进展情况和比赛结果,充分满足了广大听众特别是体育爱好者对赛事报道的需求。《激情赛场》栏目自2002年体育广播开播起就作为重点栏目,到2011年年底已经整整10年。10年多来,针对适于通过广播媒体和语言表述展现的国内外重要赛事加以转播,主要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以及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赛事。

2011年,《激情赛场》栏目进一步突出现场转播特点,全面关注听众关心的重要赛事,主要体现在:

一、赛事转播场次密集,转播内容丰富。2011年《激情赛场》栏目立足中国男子足球超级联赛、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等常规赛事转播,同时加大了对全国排球联赛以及足、篮、排三大球各支国家队赛事的转播力度,充分满足了广大听众对赛事信息的需求;此外,在保持足篮排赛事转播的传统外,还增加了多场乒乓球、羽毛球以及网球赛事的转播,丰富了赛事转播。据统计,2011年全年《激情赛场》栏目赛事转播场次120多场,总时长近300小时,平均每三天转播一场比赛。

二、赛事解说员特点突出,转播水平出色。《激情赛场》栏目目前常规解说员包括王异、阳程、晓亮、林苑、晓轩五人,另有多名记者主持人具备赛事转播资格,遇有特殊情况可以参与转播。赛事解说语言清晰准确到位,情绪饱满充满激情,点评恰到好处是《激情赛场》栏目解说员的统一特点,同时几位解说员的转播又各具特色,比如王异的解说清晰准确又有力度,阳程充满激情评述结合,林苑作为唯一一名女解说员解说足球娓娓道来,等等,几位解说员的整体水平相当,得到了听众特别是体育圈内人士的认可。

三、节目安排灵活,充分运用多种转播形式。体育赛事现场转播,不仅能够直接把赛事现场的热烈气氛传播给听众,解说员在现场解说的情绪也更容易调动起来,但是并不是所以比赛都能够让解说员到现场转播。在实践中,《激情赛场》栏目充分利用电视转播的便利,例如南非世界杯的转播,与中央电视台达成合作,通过电视信号转播世界杯比赛,形成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广播节目形式灵活,遇有重要赛事,可以提前安排临时转播,及时满足听众需求。

四、加强嘉宾点评,拓宽节目时长,增强立体性报道。体育广播在多年报道中超联赛的经验基础上,结合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职业联赛,对《激情赛场》栏目进行了创新。主要体现在“双嘉宾”形式,《激情赛场》节目分为现场和直播间两个场景,直播间有主持人和一位嘉宾,现场有一位解说员和解说嘉宾,并把赛前、赛中、赛后的时间打通,这样形成在比赛前、比赛过程中和比赛后都能够有前方记者、嘉宾以及听众对赛事进展作出比较深入的分析点评,形成了比较完整立体的报道形式,进一步丰富了赛事转播节目的评论性。

10年来,《激情赛场》栏目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力求推陈出新,形成了体育广播不可或缺的拳头栏目,对提高收听率和市场份额做出了很大贡献,也是目前在全国广播市场为数不多的能够长期坚持的赛事转播栏目,而众多听众特别是驾驶员群体开着收音机听赛事也已经成为北京广播的一大特色。2012年,《激情赛场》被评为北京电台2011年度名牌栏目。

关键字:激情赛场  北京体育广播  FM102.5  AM927  
上一篇:大宝体育大世界
下一篇:体坛夜话